close

饞的時候,受不了香噴噴的炸物滋味.
餓的時候,得來一碗冒著白煙晶瑩剔透的白米飯佐著半熟荷包蛋和一點點醬油香.
不餓卻是該吃飯的時候,總忍不住要來鍋湯.
清淡,有滋味的湯,是上上之選.
香菇雞湯,是我的最愛.

幼年的飲食習慣裡,啊嬤常在大灶裡燉著雞湯,
夏天的或者鮮草雞,或者西洋蔘紅棗雞湯,或者不知道哪裡來的祕方或雞湯或排骨湯
冬天,更是不缺補湯
常常是第一鍋還沒吃完,第二鍋已經登場
聚寶盆一樣大灶燉雞湯,一直吃不完
讓小時候的我對於"雞湯",很害怕

香菇雞湯這種清淡的湯,由於不列入阿嬤"補"的範圍內
家裡的餐桌上,從不曾出現過
直至正式上班後,
一天,同事說要吃東一排骨的便當
我其實不是那麼餓,
但是該吃飯的時候,還是得吃點東西
菜單上有"香菇雞湯"
看起來好像不賴
就點了這道料理,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很難想像,我是不愛吃香菇的人啊~這點嚇傻了把我養大的媽媽^^)
從此有點餓有點想的時候,我就會做這道料理.

對於料理,外子比我有天份
對於想像力,我有無限多的庫存
所以,我們的香菇雞湯有了無限寬廣的延伸
但是基底是一樣的

仿土雞的雞腿肉,可以請基老闆幫忙切大塊
(一隻雞腿大約切6塊)
先以清水洗淨,看得見的黃色雞油剪乾淨
開水燙過,除去浮沫
再用流水洗淨,這點很重要!
薑切片,雞肉洗淨備妥,香菇發好,備好足夠的水(過程中不再加水)
就醬,一鍋煮開始
大火滾開,文火煮入味
聞到香氣時,就是準備開鍋加調味料的時機
調味料,也不過就是鹽巴而已

喝雞湯,我還是要吃好吃雞肉的
雞肉軟硬剛好時,就要起鍋另外保存
要吃多少再加入雞湯裡小火煮熱
(燉補的湯.就是雞肉乾才不能入嚥才被我討厭啊~)

從此基本款,可以延伸無線多款
可以加入文蛤,或者綠竹筍,或者栗子,或者蓮藕........ 
或者就雞湯底加熱新鮮人蔘與糯米
或者蕃茄文蛤
或者好吃的魚丸或貢丸
就著季節心情變化

我愛雞湯,尤愛香菇雞湯
心情好心情不好,有點餓又不是太餓人
就是要忍不住來煮個一鍋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