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送女兒上課後
習慣的坐在街角迎著陽光的星巴克裡
不由自主的看著路上這些來來往往的人
看著看著
我想起我弟弟
在熙來攘往得人群裡
我找不到他
卻想起他的善良

我弟弟
應該沒來過星巴客

這個人 最怕跟不上流行
最怕別人以為他是鄉下來的土包子
我 可以想像他走進starbucks的樣子
~又興奮又膽怯 黑漉漉的眼珠咕嚕嚕的四處打量
打量自己如何得宜 不會被發現他是第一次來的鄉下聳
打量店裡的都市人
打量這地方和以前的經驗怎麼都不同
打量星巴克裡嚇死人的價錢
然後
點一杯純粹是買經驗的咖啡
喝了一口說
ㄚ ~~沒比較好喝 ......
再喝一口說~
姊 這裡的嘎逼 奈價貴? 我們鄉下可以買兩個便當還送養樂多! 哪我一個人,我是不會來的!你們台北人都很有錢厚!!.

.........不過 氣氛還不錯
生意還很好 台北人真敢花
我笑笑 沒說甚麼


坐了一下
低頭跟他身邊皺著眉頭的兒子咬了一下耳朵
承翰忽然 鬆了眉頭 燦爛的笑了 就像外頭的陽光一樣的爽朗
許事他允諾兒子待會兒帶他去中山堂騎腳踏車
這就是爸爸的魔力吧
他 靜靜的坐了一下 閉上眼
跟我說~ 每天都這樣也不錯 不過不能太久 會睡著......
望著不知哪裡
聰慧的眼神透露著迷惘...........

我弟弟
是家裡的長孫
是媽媽接連生了二個女兒後讓他鬆了一口氣的大兒子
我們的阿公阿媽是種田的 生活是窮苦的
我們的爸爸媽媽是做工的 生活是辛苦的
他們都希望我們不要再那麼苦
在讀書可以翻身的時代裡
只要是讀書用的錢 在多 他們都出
但是
我的弟弟 都不喜歡念書

也許是這個教育制度不好犧牲了他們
也許是他們適應力不好 被社會犧牲了
我從不覺得我弟弟笨
他只是學校的書念不好
在生活壓力繁重的年代裡
父母能做得有限
我私心以為~該負責的是老師
換一個環境
換一個背景
也許 只要換一個老師
我弟弟....不會只有國中畢業
不會只能送貨
不會只能與阿比ㄚ弟相伴
不會只能在熱炒店中聚會
不會只能在檳榔攤吃午飯
不會只能在喝完酒後為自己和爸爸抱不平
他應該有更多選擇和可能
他送貨時 應該更有想法 更心平氣和 更甘心
他喝ㄚ比阿第 你找他品酒喝茶 他也樂意
他在熱炒店聚會 你找他去茹絲葵 他也可以
他和爸爸 不會只有在喝了酒之後的爭吵 還應該會有酒酣耳熱時的未來計畫

一切都不可能了

是我們損失了他
包括 我”。

坐在星巴克的落地窗前
外頭的陽光是刺眼的
卻也同時下著雨
就像送他最後一程的那天
就像他短短的三十年
媽媽說~
你弟弟的一生對我來說
就像一場夢
三十年前他的出生讓我鬆了一口氣 那壓力你們不會明白
三十年後的刺痛.......
我接他來 我送他走.....
他讓我做了ㄧ場三十年的夢 不長不短
是我一天中的第一杯濃茶
他濃 苦 澀 難入口 但 有後韻
到了晚上還會想念的那種
想念他的太苦 太濃 太澀 和他留在心裡的感受
會一直想 一直想 一直想......

我和我弟弟說的話很少
但我喜歡他
喜歡他善良 天真 和顧家
能和他坐在一起的時候
我沒說
現在
他住我心裡的時候 我常告訴他
每每坐在星巴克的落地窗前
陽光灑落
他 就在我身旁
心裡 是甜的
不由自主的微笑
想起他 我弟弟......
22145_1348753444522_1401906814_30984316_2830711_n.jpg

這其實是一篇兩年前的舊文,

但是,提起大弟弟的小孩,不由得想起我弟弟

穿紅色毛衣的那個小男孩,就是我的大弟弟

家裡再也找不到這樣合照了,因為少了他....我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