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日,
隔壁鄰居和他的媽媽來我家吃飯
平時,都是他太太來外帶回家吃
老夫人很少出現
來店裡吃,總說:清蒸魚,新鮮好吃啊

晚了,沒甚麼人
老夫人閒聊問著:老闆娘你哪裡人?
我說:宜蘭人
"宜蘭,好地方!
出了好多文人畫家,黃春明啊~王攀元.藍蔭鼎....都是宜蘭人,
宜蘭,好地方啊~"
"真的,我也喜歡那裡,我娘家就在黃春明家附近"

老夫人停頓了一下,
說:
"黃春明的兒子 ,怎麼那麼年輕就自殺走了,真可憐...."
"是啊~我也想不透"
"他寫的那他兒子的文章,真令人不捨,好溫柔的爸爸"
.
.
.

我沒有想過,事隔多年之後
是在這樣的情境裡回想起"國峻不回家吃飯"
弟弟過逝後那一兩年,我常常想起這篇文章
我大弟弟,也不回家吃飯了

回家吃飯,真好






附上文章


《國峻不回來吃飯》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
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 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