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048209-001  


看書的年紀開始得很早
一方面是因為寂寞,一方面是因為個性孤僻內向
所以,一個人開始看書的年紀很早
鄉下人,家裡沒有甚麼小朋友看的書
小學裡每一個班級都有的讀書箱,早就每一本都翻爛了
家裡唯一的讀書人,是正再重考大學的小叔叔
每星期最盼望得是他載著我去市內的圖書館借兩本新的書,
圖書館,離家好遠騎機車都要15分鐘
那時,15分鐘車程的地方,就是我的天堂

市內,也只有兩間書局
我偏愛去其中一間在馬路口的書局,還記得它叫"金隆"
在那裡,我買了這本書
一本法國兒童小說
連法國在哪裡都說不清楚,卻被這個住在巴黎公寓裡的小女孩深深吸引

故事裡說著一個住在巴黎的小女孩李絲
因為他的父母的工作都需要輪值夜班
偶爾,夜裡她得一個人留守家中
黑夜,對小孩來說是完全不同於白天的世界
白天明亮熟悉的的家,到夜裡居然讓她有了巨大的恐懼
但是她不要父母擔心她
相反的她設法自己解決
一天晚上,她實在太害怕了
拿起電話,隨便撥
接電話得是一個住在鄉下的小男孩"尼克拉"
兩個年紀相當的小孩,很快的建立了友誼

在都市裡長大的李絲對於鄉下一切都 非常好奇
尼克拉,也擔任起好朋友的角色在一次一次通話裡導覽了起來
兩個小朋友計劃靠自己的力量籌錢安排一場李絲的鄉下之旅
可是,
李絲後來卻決定讓住在閣樓裡的老太太先到鄉村,好讓她養病......
最後,在父母的協助下李絲和尼克拉見到了面

一次催促小女兒去睡覺的時間裡
我想到了這本書
如果問我,最想和別人分享的小時候的書是哪一本
一定是這一本
"喂!喂!尼克拉"
這本書道盡了我對黑暗的恐懼,
描述了小孩對動物植物和老人的尊敬親愛
當然,連不想讓父母擔心這件事也寫盡我當時10歲孩子 的心情,
尼克拉,是青梅竹馬
但也是李絲自己的另一個面向
當時害怕黑暗的我,沒有一個尼克拉
只能自己扮演一個尼克拉

現在我才懂,
我懂當時的害怕
也懂小女兒現在的害怕

這本書,在茫茫二手書海中被找回來
再見到時,意外的發現,這本書,和我同一年誕生

妳好啊~"喂!喂!尼克拉"

arrow
arrow

    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